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聚力“三个打造” 推动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 时间:2023-03-15   来源:厅秘书处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厅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部署,厅机关各党支部及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学习活动,精心组织具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我们陆续刊发厅机关各党支部及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秘书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高翔:2023年秘书处党支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实践活动,聚焦服务党委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效顺畅运行,积极搭建和畅通军地沟通协调议事渠道,提高调查研究和服务能力水平,全力做好服务改革强军、服务备战打仗各项工作,针对性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督查督办,扎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有效助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基础,促规范,打造政治过硬党支部

把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贯穿到支部党建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等作为理论学习长期主题,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掌握,达到学而信、学而行的效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从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能力等方面入手,抓实支部规范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支部党建责任,着力建设全面过硬党支部。

优服务,抓特色,打造创新活力党支部

发挥党建工作服务、监督和保证作用,持续加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自身建设,健全完善综合协调、调研信息、核查督办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不断提升以文辅政质效,为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效运行提供保障。紧紧围绕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和退役军人关心关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信息服务,狠抓核查督办,开展跟踪问效,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大部署落实。精心组织“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举办“老兵宣讲”报告会,广泛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同唱一首歌”,开展雷锋精神宣讲活动,展现广大退役军人良好风貌。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与广大退役军人定期沟通联络、走访交流,尽心尽力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不断增强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水平。

严纪律,强作风,打造先锋模范党支部

把党风廉政教育列入支部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日常教育培训内容,常态开展警示提醒,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组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等仪式,通过佩戴党徽、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等措施,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身份认同感,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意识形态形势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确保每名党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完善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扬长抑短、促进工作,有效提升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