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传承红色基因 奋力谱写褒扬纪念工作新篇章
  • 时间:2023-02-02   来源:厅褒扬纪念处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厅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部署,厅机关各党支部及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学习活动,精心组织具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我们陆续刊发厅机关各党支部及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褒扬纪念处党支部书记、处长贺斌:学深悟透鼓干劲 砥砺奋进新征程

褒扬纪念处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体现到做好今年工作和谋划今后工作中,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厚植为民务实情怀,持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英烈精神,奋力谱写山西褒扬纪念工作新篇章。

坚持党建引领,营造学习氛围、凝聚奋进力量

褒扬纪念处党支部建立“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职能把握学习重点,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全力抓好重点工作攻坚冲刺,认真谋划好今后一段时间的褒扬纪念工作发展规划。

坚持党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培育尊崇风尚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充分体现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对烈士家属的关爱之情,2022年12月7日,褒扬纪念处党支部联合太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太原市迎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太原市万柏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慰问了龙建、齐平两位烈士的遗属,为龙健烈士遗属颁发了《烈士证明书》,这是我省首批补办并颁发的《烈士证明书》,是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权益保障的实际行动。

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

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主义情感。将常态化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通过内部系统推送、社会志愿力量参与、跨省联动,积极扩充烈士寻亲“通讯录”。截至2022年已为12位烈士成功找到安葬地。组织开展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DNA采集工作,已成功找到13位烈士的亲属并进行了DNA样本采集。每逢重大纪念节点,开展“清明祭英烈”“9.30省城各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等活动,有序开展“代祭扫”“云祭扫”服务,将网上教育和网下活动有机衔接,大力传播红色文化、弘扬英烈精神。

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多措并举、确保整修效果

烈士纪念设施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是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红色阵地。褒扬纪念处采取查阅资料、统计上报、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形成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数据库,会同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出台实施方案,细化修缮内容,进行经费测算摸底,科学测定资金分配系数,坚持“应迁尽迁、应修尽修”的目标要求,在全省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各级资金累计投入1.5亿元对9911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整修,通过统筹打好“保”“修”“用”“管”组合拳,极大提升了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整体水平,红色教育功能发挥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