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真情拥军 真诚惠军
  • 时间:2023-02-03   来源:解放军报

“我们一定及时将拥军礼包送到边海防官兵家中……”春节前夕,山西省太原市邮政快递员加班加点,将近千个拥军礼包分拣、打包、装车。第二天一早,十几辆邮政运输车便迎着朝阳出发,分赴三晋大地11个地市,驶向山西籍边海防官兵家中。

为边海防官兵家庭送拥军礼包,是山西省军地组织开展的拥军优属“八个一”活动之一。春节期间,活动“不放假”,爱心“不降温”。

拥军优属“八个一”活动(发一封慰军书信、贴一组崇军春联、搞一次惠军服务、吃一餐拥军饭菜、唱一曲强军战歌、送一份优军贺礼、建一套助军台账、办一批利军实事)去年试点,由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山西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和多家拥军企事业单位联合承办,面向所有山西籍现役官兵家庭,全员覆盖,不落一户。

“去年,该活动在军地引起较大反响。今年,我们再接再厉,继续深入推进,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助力强军新征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范裕民告诉记者,他们将此活动作为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的具体举措,省市县三级统一行动、同步开展。

“家人给我打电话,说省委、省政府送来的拥军礼包很丰富,吃的用的一应俱全!”正在执行戍边任务的晋城籍下士李凯耀与战友分享喜悦。李凯耀戍边3年,来自家乡的温暖一直没有断线,家里遇有难事,总有“娘家人”嘘寒问暖、协调解决,这让他安心守防。

“准备礼物的过程,也是我们增强国防观念、提升国防意识的过程。”一家拥军企业负责人表示,得知礼物要送给边海防官兵家属,他们在精心挑选礼物的同时,一起学习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光荣事迹,并组织讨论,大家谈体会话感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作为一家拥军企业,要夯实员工崇军爱军的思想根基,做到真情拥军、真诚惠军。”这位负责人说。

山西省邮政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八个一”活动倡议,为拥军礼包递送提供免费服务。该公司寄递业务部工作人员杨扬是一名退役军人,她主动请缨对接任务需求、安排专人专车、规划行车路线。“我曾是一名边防军人,退役后一直想为战友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现在终于如愿以偿。”杨扬高兴地说。

“省里给的拥军帮扶款,市里、县里给的慰问金全部收到了。县里还给我和你爸办理了低保……”交城籍下士徐宁的父亲罹患癌症,家庭的医疗负担较重。春节期间,交城县军地领导到徐宁家中慰问,带来好消息。徐宁母亲与儿子通电话时激动地说:“今年的春节很温暖!”

春节假期过后一上班,徐宁就给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打去感谢电话,并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他们家的事已列入拥军台账,目前军地有关部门正在协调,争取把他父母纳入社会大病医疗救助范围。“有了政策托底,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我一定不会辜负这份厚爱,坚守岗位、建功军营。”徐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