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山西孝义:请优秀退役军人给新生上好第一课
  • 时间:2022-09-07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一到周末,我就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和退役军人前往抗美援朝老兵家中去记录当年的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台下响起热烈掌声。8月25日晚,先后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的退役军人马慧鑫,为吕梁孝义市职业教育中心高一新生做开学第一课的授课,讲述着他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

为铸国防之魂,让国防教育常态化、经常化,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政教育课堂效果,孝义市职业教育中心在国防和思政教育上探索新思路,邀请立功受奖官兵、优秀退役军人代表走进开学第一课,让身边典型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国防观念,助力国防建设。

“这是一位优秀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一片人,带动着一批人,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是我们当代青年学习的典范。”孝义市职业教育中心教师现场解读。互动环节,马慧鑫耐心解答同学们有关“高中毕业应征入伍和大学期间应征入伍的区别”和“退役后的工作方向”等方面的疑惑,坚定了大家参军入伍的决心,现场有125名同学表示要报名参军。

多年来,孝义职业教育中心坚持准军事化管理,大力开展国防教育工作,在国防特色教育上下硬功夫,先后有几十名学生积极应征入伍建功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