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时间:2020-02-05   来源: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相关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55号)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http://tyjrt.shanxi.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提升公开效能,在满足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和系统内干部职工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同时,全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取得明显效果,有力促进全厅各项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不断强化。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厅党组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和办法,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成立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负责人为副组长,其它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抓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

我厅在建立完善政务公开领导组织的同时,把政务公开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用权行为。研究编制《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政务公开信息主题分类,制定《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印制《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一一说明。出台《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方法措施等作了具体规定,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运行奠定基础。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断丰富。

强化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丰富公开载体、整合信息资源、提升公开质量。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联合联动,通过电台热线、视频访谈、报纸专刊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政务公开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拓宽政务信息发布渠道。2019年,厅网站公开信息1449条,厅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27条。

(四)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推进。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特别是在接收安置、就业创业、保险接续等退役军人关注度高的领域,加大解读力度。厅网站专门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全年共发布解读文章11篇,媒体评论文章4篇。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发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方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程序、监督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2019年,社会公众、组织通过信件的方式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内容涉及领导机构公开、单位职责公开等方面,均按时办结。

(六)积极回应社会舆论关切。

规范网站“厅长信箱”信件办理流程,完善留言回复制度,明确留言办理时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网民留言“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19年,“厅长信箱”共收到社会各界群众来信390封,办结390封,公开答复43封,信件平均办理时间3天,回复率达100%。

(七)政民互动不断加强。

与山西综合广播联合开办“老兵服务专线”节目,隔周三举办一期,每期一小时,现场接听听众热点敏感问题,宣传解读政策规定,宣扬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与山西综合广播联合推出了10期的“山西优秀退役军人风采展播”,邀请10余名我省优秀退役军人走进直播间,与听众互动交流,介绍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

(八)强化信息工作日常监督考核。

2019年6月中旬,我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晋退役军人办函〔2019〕15号),要求各市、各单位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0月下旬,又下发了《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信息采用计分办法》,从2020年1月起,每季度对各市、各单位信息工作进行打分通报,基本建立了科学合理的政务信息评价标准,实现了政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运行。

(九)加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一是大力发展“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与北京军融英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推出山西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涵盖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就业信息发布、政策法规解读、在线求职招聘等多种功能。下一步,该平台还将与山西人才网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将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岗位目录以及职业技能承训机构目录纳入平台,为退役军人实时查询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信息提供有效服务,让退役军人足不出户,就能够“一键知山西”“一键找工作”,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功能。

二是广泛开展英烈纪念和双拥宣传教育活动。与省级主要报刊策划了“缅怀革命烈士,传承英烈精神”主题专栏,与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制作了“让烈士回家”栏目,协调省通信管理局向全省近3000万手机用户发送了“清明祭英烈,有国才有家”公益短信,9月30日,全省各界近千人参加了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省主流电视台、报纸、网络大力宣传报道,在山西日报、省电台、电视台播发双拥《慰问信》,印制全国和省双拥春节年画3万余份,在“八一”、春节等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在全省社会大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

三是扎实做好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宣传报道。2019年,先后有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山西综合广播、山西电视台和各地市县等多家媒体对山西最美退役军人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优秀典型展开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组织由“最美”和“模范”退役军人组成的山西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太原、吕梁、运城等市分别作了巡回报告,形成良好社会效应。

四是推进退役士兵“阳光安置”工作。在厅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性、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就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岗位就业、服务管理、待遇落实等方面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开展退役士兵安置“回头看”活动,全面回访已安置退役士兵,核对岗位落实、待遇保障等情况,保证退役士兵安置后各项待遇有效落实。“回头看”活动被国防部网站、中国军网、人民网等多家国家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五是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我厅认真落实省财政厅要求,对2019年度预算进行了仔细编制,并按照要求在财政厅网站予以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降低行政成本,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的项目,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进行了详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领导要求,离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有些处室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不强,部分信息主动公开还不够及时,公开的信息还难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二是开展政策解读较少,形式也较为单一,普遍以文字解读为主,缺少图解、媒体解读、专家解读等形式;三是信息公开载体有待进一步优化,公开栏目设置,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内容及时全面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考核和日常监管,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提高政务公开规范性、合法性和一致性。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解读形式上,将采取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更多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展现方式,全领域、全媒介、全时段、全过程进行重大政策信息解读发布。三是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制定厅官网升级改版方案,对标对表全国、全省优秀政务网站,厘清网站栏目定位,调整优化页面布局,完善功能模块,强化公开互动功能,扩展服务事项,全力打造好我省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的服务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厅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