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赓续军民鱼水情 书写双拥新篇章——临汾市双拥工作综述
  • 时间:2023-05-15   来源:山西日报

风展军旗如画,峥嵘岁月如歌。今年是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山西省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命名,临汾市在列。

临汾作为革命老区,具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根植这片土地。

近年来,临汾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部队,始终把双拥工作政治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形成制度,全面落实,双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传承红色基因 热土盛开双拥花

初夏时节,临汾市百花吐艳,万木争荣。市区主城区内行驶着一辆特殊的公交车,整个公交车身外喷绘着卡通版军人画像和“临汾双拥 薪火相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字样,车身内张贴着“军地相互办实事开创双拥新局面”等标语,沿线的公交车站内张贴着“双拥共建军民情深临汾发展你我同心”的宣传标语,这些与双拥主题相关的元素全部汇集在临汾市的8路公交车上,双拥氛围满满。

这是全省首条“双拥公交专线”,喷绘图案均选自全市中小学生“临汾双拥·薪火相传”主题活动征集的优秀作品,8路公交因此也成了临汾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类似这样的双拥风景线,临汾市还有很多。市区有条特殊街巷——拥军巷,是20世纪80年代,驻军某部为方便周边群众通行而专门腾退出来的一条小路。当地为了纪念这份情谊,组织周边单位、学校、幼儿园,在小巷两侧围墙上创作了59块富有鲜明特色的拥军彩绘。别具双拥特色的文化墙,成为一代代临汾人的集体记忆和军民鱼水情的美好见证。

浓厚的红色基因营造了临汾这片热土民拥军的氛围。临汾市区内,双拥公园、双拥广场、永久性双拥雕塑和标志物融入寻常巷陌中,时不时看到的拥军服务站……临汾市民在浓浓拥军氛围下,热爱双拥、参与双拥的意识也不断增强,擦亮了临汾双拥新“名片”。

临汾拥有光荣的革命血脉和深厚的双拥历史传承。这里诞生了脍炙人口的《游击队歌》《黄河大合唱》;1937年,八路军学兵大队、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在临汾成立;1947年,这里走出了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前身——襄陵独立团;1948年,晋冀鲁豫军区八纵23旅被中央军委授予“光荣的临汾旅”称号;解放战争时期,临汾战役被誉为“开创了城市攻坚作战的成功范例”;改革开放初期,临汾市首创“帮战友”“企业爱国拥军服务站”“退伍兵庄园”,红色基因在临汾市代代相传……一直以来,临汾市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多种媒介不断营造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

双向奔赴 鱼水情更深

在东部战区“光荣的临汾旅”营区和临汾烈士陵园矗立着两座一模一样的雕塑——“临汾攻坚”,一面鲜红的战旗把一支光荣的部队和一座英雄的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临汾旅官兵入营第一课就是讲述临汾战役和临汾人民拥军支前的故事,临汾旅官兵把临汾视为永远的家乡,临汾市政府授予临汾旅全体官兵“荣誉市民”称号。大家有一种共识,临汾战役锻造了部队的精神和城市的品格,只有坚如磐石的军民军地团结,才能凝聚起同心逐梦、共创未来的磅礴伟力。

尧都区烈士母亲张玉兰,儿子牺牲20年来,她先后10多次回到儿子生前部队看望部队官兵,共送去了1000余双亲手纳的鞋垫,寄托了自己的无限牵挂和祝福,展示了一位英雄母亲的博大胸怀与无私大爱。

吉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企业为全县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庭减免物业管理费。

全市各级为军人子女解决入学入托问题,为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贴,在尧都区、襄汾县、霍州市、曲沃县等地举办片区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和军属提供优质岗位。

临汾市税务局梳理4类8项拥军优抚税收优惠政策,2019年以来,通过“纳税人学堂”“税费政策宣传服务进企业”等方式,累计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政策服务3000余次,减免税费130余万元……

一段段动人故事,一项项政策红利,让军人、军属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不管形势怎么变,对人民军队的感情不能变。临汾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将巩固国防、支持军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把拥军支前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党委班子重大政治责任,打出政策组合拳,确保双拥工作规范化,研究起草《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全市公共服务场所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依法优先优待服务工作的通知》《临汾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试行)》《临汾市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喜报送达和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规则、职责和制度,真正做到了将好资源优先给部队、好政策优先给军人,实现了军地紧密配合、一体推进的“双向奔赴”新格局,推动双拥工作向纵深发展。

退伍不褪色 扎根基层续写精彩人生

针对退役军人作用发挥,近年来,临汾市不断改革“帮”的形式和方法,扩大“帮”的队伍和内容,制定了《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帮战友”志愿服务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引领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城乡基层治理。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建国是临汾市尧都区县底镇漫天岭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转业返乡后,他把一个涣散的村级组织,打造成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集体;该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生态文明村,村民收入也翻了好几番。

退役的战士们虽脱下一身戎装,却不忘军人本色。如今,退役军人在基层工作中奋勇争先,他们扎根泥土,在经济社会建设“新战场”上继续激扬活力。临汾市共有1000多名退役军人在村庄、社区担任“兵支书”和“两委”成员,长期活跃在基层一线。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模式下,临汾市300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随叫随到,2.4万余名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应急救援、乡村振兴等工作,真正成为服务基层的“勤务员”和“排头兵”。

时代在变,不变的是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流淌,积淀的是浓浓鱼水深情。新时代临汾市双拥工作必将以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