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退役军人崔同厚坚持多年带领团队帮助特殊群体
  • 时间:2022-05-19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官微

编者按

一日从军,终生跟党走;一心为民,满怀赤子情。从告别“八一”军旗那天起,“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就是广大退役军人的铿锵誓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就是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觉行动。

为深化庆祝建党百年“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成效,擦亮“老兵永远跟党走”的政治本色,退役军人事务部与解放军报联合开设《老兵永远跟党走》专栏,聚焦退役军人参与公益奉献、乡村振兴、抢险救灾、基层治理等实践,讲述新时代老兵故事,展现新时代老兵风貌,反映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果,不断浓厚全社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退役军人崔同厚坚持多年带领团队帮助特殊群体

“参与慈善事业,用心最重要”

3月5日,崔同厚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一个倡议,主题是“助力微心愿”。倡议发布不到10分钟,为残疾群众赵晓洁家更换门窗的“微心愿”,就被辽宁省东港市政协之友慈善联合会的志愿者“认领”了。

今年77岁的崔同厚,是该慈善联合会的会长,也是许多人眼中爱管“闲事”的人。在他的朋友圈,许多信息都与志愿服务有关。“为困难儿童购买学习用品”“看望孤寡老人”“向贫困地区捐赠衣物”……收到帮扶申请,崔同厚总是第一时间转发、动员,慈善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和社会爱心人士都会积极响应。

“崔老脱下军装多年,但不改军人本色,朴实厚道、乐于助人。”东港市政协秘书长郭建红告诉笔者。暖气不热、车辆乱停、邻里纠纷……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主动帮忙协调解决。

“不如组建一个团队,让更多有爱心的人参与进来,为社会多作贡献。”2014年初,崔同厚萌生了组建志愿者团队的想法,向市政协反映后,得到大力支持,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响应。同年6月,政协之友慈善联合会正式成立,崔同厚当选为会长,成为190余名志愿者的“领头雁”。

崔同厚那件褪色的红马甲口袋里,有一个卷了边的小笔记本,略显潦草的字迹,记满了群众的“急难愁盼”。

“9岁女孩张馨月,与奶奶相依为命。孩子患严重疾病,如不能及时治疗将面临瘫痪。”翻开笔记本,崔同厚讲起往事。

在慈善联合会的帮助和协调下,女孩得到妥善救治,病情慢慢稳定,如今已能独立下床行走。

这些年来,崔同厚帮助过的困难群众不胜枚举。渐渐地,“有困难,找崔会长”在当地群众中口耳相传。

“有难处的人多了,你们管得过来吗?”每当有人这样问他,崔同厚都说:“小鱼被困在浅水洼里,我虽然没有本事让他们都回归大海,但能救一条是一条,能帮多少算多少。参与慈善事业,用心最重要。”

8年过去,政协之友慈善联合会的会员已发展到6000余人,团队累计帮助重病患者、残障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1.8万余人次。2021年3月,崔同厚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