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时间:2022-01-12   来源: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1年,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推进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坚决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班子成员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眼全系统建设发展统筹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厅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责任清单、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计划,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从更高政治站位认识退役军人法治建设工作及时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研究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将其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不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从严落实厅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在研究讨论重大问题、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等事项中,将征求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意见作为前置程序,确保各项工作都在法治轨道运行。按照年终述法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将学法守法普法作为个人述职重要内容,指导机关各处(室)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终总结范围、全体工作人员结合年终考评分析总结个人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成绩和不足,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自觉性。

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与全局工作紧密结合,从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的高度,统筹推进普法依法各项工作落实。结合重大节日和敏感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厅政府官网、官方微博开通“普法专栏”做到线上普法,开展主题签名活动做到全民普法,结合年度走访慰问工作送上“政策礼包”做到上门普法,指导各级通过地方戏、情景剧、案例剖析等方式将法理知识转化为退役军人看得懂的朴实语言、喜欢看的文艺节目,不断提升普法效果,持续在全体退役军人中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潮。在今年第三届山西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中取得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

一年来,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着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扎实做好政策法规废改立释工作

一是对接国家新出台政策制度制定配套措施。认真理解掌握国家层面新出台的一系列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我省实际做好细化完善,形成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办法。在退役安置工作方面,持续改进优化军转干部“直通车”安置和积分选岗相结合的办法,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并就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相关政策制度,依托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优待抚恤工作方面,研究制定调整提高义务兵优待金、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等制度文件,全面启动省级退役军人优待目录制定、优待证发放等工作,为新年度加强制度规范夯实基础。在褒扬纪念工作方面,针对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工作实际造成的现实影响,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动落实,进一步规范褒扬纪念工作秩序,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运行。在就业创业工作方面,着眼有效提升退役军人就业服务质量效益,协调省直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各类优惠政策,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军休服务工作方面,结合山西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办法,为进一步提升军休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工作力度。针对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成立时间较短、依法行政基础较为薄弱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工作力度,着力强化全系统法治建设基础。修订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将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等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倒逼各级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从严落实《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行政诉讼案件办理程序规定》、《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规定》,规范厅机关处办法律事务工作流程,明确相关工作具体责任,妥善处办1起行政诉讼、1起行政复议案件。

三是认真做好政策制度清理。着眼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改革需要,部署开展省本级规范性文件清理,宣布废止32份文件,同步指导各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自查清理,保证了政策制度的有效衔接。

三、加强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和能力

一年来,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按照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着力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认真遴选2起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诉讼案例,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组织全厅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组织新进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核,牵引提升全体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知识积累;采取“上门服务”形式在全系统开展依法行政授课辅导,2021年以来先后10次深入末端一线,给各市、县(市、区)退役军人工作者宣讲政策法规。

二是稳步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落地。全面落实国家部署安排,结合我省工作实际明确29项重点任务清单和254项政策点清单,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当地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制定“问题清单”,各市汇总后将需要省市推动解决的形成“难题库”,拉单列表推动工作落实。将法律政策落实作为常态化工作,分层次、分类别做好问题梳理,分别由厅政策法规处、秘书处牵头,分两轮对全省活动开展和问题化解情况开展专项督导调研,推动法律政策在末端高标准落实。

三是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结合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实现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想方设法减少各类政务服务中间环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托厅政府官网、两微一博等平台,常态化公开公示政府信息,开通“厅长信箱”受理意见建议,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

同时,工作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持续加强和改进。一是政策制度体系建设还需持续推进。如何立足山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推进政策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还需要持续加大调查研究工作力度,不断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二是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当前阶段,部分工作人员不熟悉退役军人政策制度的问题日益突出,需要继续加强政策制度的学习培训。三是通过法治渠道化解矛盾的措施办法还不够多。通过法治途径化解矛盾的措施办法还处于探索阶段,一些计划开展的工作如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探索公开听证办法等,受今年疫情影响,工作成效还不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