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关于举办第三届山西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
  • 时间:2022-04-28   来源:厅就业创业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定于2022年5月至9月举办我省第三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精心组织实施

大赛分级分类举办,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乡村振兴”等3个行业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各市要按照大赛方案要求,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共同将大赛办成精品工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市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疫情防控,合理安排创业大赛和系列活动,积极开展线上服务。

二、广泛宣传发动

各市要扎实做好大赛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体手段对大赛进行广泛宣传,向退役军人群体定向推送大赛信息,让更多退役军人参与大赛,展示退役军人风采,共同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

三、严把评审要求

评审过程注重参赛企业产品、基数、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精准扶贫效果以及带动就业情况,并适当关注其商业价值。

四、推荐评审专家

各市要积极推荐2022年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评审专家。推荐的评审专家需为省内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创业投资、科技创新、法律、金融、农业等领域专家,同时热心公益,愿意为退役军人工作作出贡献。评审专家将纳入我省退役军人导师专家库。各市请于6月30日前,将推荐的评审专家表盖章报送省厅就业创业处(见附件2)。

附件:1.第三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

      2.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评审专家推荐表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

20224月25日


附件1

第三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

一、大赛目的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双创”的决策部署,通过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创新意识,提升创业就业素质,推进交流合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军民协同创新的良好氛围,发现、挖掘优秀军民两用技术,充分调动军民两种资源,促进创业就业。

二、大赛主题

退伍不褪色创业赢未来

三、大赛赛制与组织

大赛由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乡村振兴”等3个行业赛,参赛企业按照县(区)初赛、市复赛和省决赛的层级晋级参赛。初赛、复赛由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全省决赛由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太原主办,就业创业处具体负责。

大赛举办同时,有条件的市县可配套组织系列创业培训、项目对接、产品展示等活动。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在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下进行,拟邀请省内外创投行业领军人士、知名创业企业家、退役军人创业导师、金融机构及行业著名专家学者等组成评审委员会,开展评审工作。

四、大赛流程

(一)报名和审核(5月初至5月底)

各市县受理报名,参赛者报名时按行业报名,不得兼报。已往参加过省内各类创业大赛的项目可以继续参赛,但同一项目不可重复享受省优秀创业项目补助或奖金。

具体报名条件:

1.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

2.参赛企业创始人或核心成员为退役军人,且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3.2017年1月1日(含)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

4.有股权融资需求,尚未接受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

5.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二)初赛和复赛(6月初至7月底)

初赛和复赛举办形式由各市(县)确定,可以两阶段合办。

(三)决赛(8月下旬)

全省决赛名额共33个,各市推荐参加省决赛为3个名额,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乡村振兴”3个行业各推荐1个。具体决赛安排另行下发方案。

五、奖励与经费

(一)大赛奖励

决赛获奖项目按照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奖励奖金,并视情推荐参加全国创业创新大赛。同时,遴选优秀项目纳入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项目库,长期跟踪,按政策提供相应服务。指导建立合作机制的各类单位,为获奖企业提供导师培训、创业孵化、贷款授信、行业咨询等支持,以适当方式提升企业知名度,拓宽营销和融资渠道。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获奖企业入驻园区、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

对贡献较大秩序良好成绩突出的市以及合作机构授予荣誉奖项

(二)大赛经费

初赛复赛经费由2各市(县)负担,决赛经费由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


附件2

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评审专家推荐表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码

工作

单位

职务

职称

毕业

院校

所学

专业

学位

学历

执业

资格

取得时间

专业技

术领域

联系

电话

电子邮箱

申报

专业

主要业务工作简历

成绩成果介绍

推荐人意见

签   字:            年  月  日

推荐单位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